close

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存方式,與生俱來的天真和樂觀的生活態度,在這些菲律賓的小孩子身上,一覽無遺!


 


長灘島有兩個世界,一個是遊客的天堂,一個卻是被天堂遺忘的角落。小小的長灘島,一萬兩千多的居民,並不是所有人都可以盡情的在主灘上消費。然而大部分的居民都是以當地的觀光業維生,也許在印像當中,菲律賓的治安不好、政局不穩,可是當地的居民卻有一個同樣的共識,就是一起保護長灘島這個天堂,而每個人都有自己生活的方式,然而這些本地的長灘小朋友也不例外。


 


來長灘島,Island Hopping出海環島、浮潛、海釣是不能錯過的重點節目,而平均一個禮拜要出海兩次的我,最吸引我的已經不是遠眺長灘細沙的美景與清澈的海底世界,反而是我期待Banca靠岸的那幾分鐘。


 


遠遠的,Banca慢慢的減速駛近Cagban的海灘,就可以看見成群的小朋友在水面奮力的游向我們,平均年齡大概都不到十歲,可是他們卻有著天生的識水性,以及菲律賓人的好體力,與其說是天生的好體力,倒不如說是環境造就了他們的生存方式。


 


小朋友奮力的游向Banca,用著矯捷的身手爬上船的兩個螃蟹腳,很努力的喊著"대한민국(Daehan Min-guk) 啪啪~ 啪啪~ 啪",然後很有默契的一起來個後空翻,噗通的掉到水裡,新奇的客人通常都會說One more time,因為真的非常的可愛,然後客人通常也會丟一些錢幣進水裡,讓小朋友自己去撿。


 


天真的小朋友以為亞洲面孔就都聽得懂"대한민국",卻不知原來亞洲面孔也有很多國籍的! 原因來自大部份的長灘島遊客來自韓國,一個禮拜平均有三千人造訪,"대한민국,大韓民國"是韓國世足賽的口號,看在中國籍、台灣籍的旅客裡,通常都很不以為意,但卻深深的被他們可愛的笑容所深深吸引了~


 



 


 



 


他們雖然有時候誇張了點,會爬上船,會亂要東西,可是在以不影響客人的範圍之內,通常我都不會制止他們,如果這是他們賺錢的方式,也不方便阻擋。


 


然而這一些小朋友,通常都來自隔壁貧民村莊,即使已經到了著學年齡,家裡還是沒有經濟能力可以提供他們上小學,也許不是值得同情,因為我通常最想問伸手要錢小朋友: 你爸媽在哪裡? 菲律賓80%篤信天主教,認為上帝給他們最好的禮物就是小孩,所以菲律賓人不避孕,也不能墮胎。我從來沒有給過伸手要錢的小朋友一毛錢,因為這樣的方式只是教導他"伸手可以要到錢",卻不知如何去賺錢,而Cagban的這些小朋友例外,他們雖然沒念書、沒上學,但是卻會以自己的能力去賺錢,在水裡翻筋斗、賣貝殼、給客人拍照、以各式各樣的表演來取悅觀光客,即使拿到的小零錢,等船走了之後,他們會自己平分,不會打架。


 


這是他們環境所逼,而造就出來的生活方式,一些小零錢、一小瓶的果汁汽水,就可以滿足,我覺得很好,至少,賺的錢是自己努力而得來的。


 



 


 



 


 



 


 



 


 



 


每天有幾十輛的船隻靠岸,日復一日表演著他們的技能,陽光燦爛般的笑容沒有消失過,他們叫我"Maganda",菲律賓話漂亮的意思。只要我一上岸,他們就會圍著我繞,我會用我不太靈光的Tagalog和他們聊天,我會幫他們做髮型設計,做貝克漢頭。


 


我知道他們都來自於有困難的家庭,有的跟我說爸媽離婚,有的跟我說爸媽生病,雖然在菲律賓拿爸媽過世的藉口我已經聽過N百次了,但是,就相信吧! 客人常問我,他們長大之後呢,沒有念書能找什麼工作,我想,船夫吧!


 



 


 



 


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存方式,很高興這些小朋友,在這個貧富差距極大的小島裡,找到了一個屬於自己的平衡點。


 


長灘島不只有絢麗的陽光,也有著天真燦爛的微笑迎接著每一個來訪的觀光客,長灘島的小朋友,以最自然的方式歡迎你親自來體驗他的美、他的真!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racayves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